• slider image 285
:::
windelf - 教學札記 | 2013-08-24 | 點閱數: 702

健康成長,包含身體心靈雙方面。高年級的孩子正值進入青春期的年段,不論外在的生理亦或內在的人格,均面臨巨大的改變。

在生理上,女生較早進入青春期,而男生大概還處於小男孩的模樣心性。性徵的差異同樣影響孩子的心理,有些女生開始對異性產生興趣,而男生仍懵懵懂懂。然而除了男女性別的差異,其開始的先後順序也相差極大。有些女生四五年級己有月經來臨,有些則要到六年級,有的身材開始拉高,有的仍小不丁點,故若將整個班級孩子一排站開,真的如階梯一般高低有序。有的開始追求異性,有的死不跟異性同組;有的一下課就往操場跑、有的在看天龍八部,談論段譽究竟適合誰;有的著迷偶像追星,有的仍左手一隻海綿寶寶,右手一隻派大星。故我想家長您不用過於緊張,您的孩子究竟跟不跟得上他人,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成長過程,一時的快慢並不是重點,重點是每個過程有沒有用心走過。

在此我想有幾點是家長可以配合協助的,有些在班級教學計畫中《家長如何幫助孩子》有所提及,但仍有幾點我想特別說明,因為它或許看來只是小事,但影響卻極其深遠。


1 一定要準備早餐,並最好在家用畢。

不要只給錢了事,因為你不知道他會買些什麼,用在什麼地方?不是不相信孩子,而是不要在這方面考驗他的意志力。

如果家長因工作需求,無法在家料理,至少幫他挑選蔬果五穀均衡的早點,你將他放在早餐店,孩子盡點一些可樂熱狗雞塊等食物,反倒對其生長發育有害。並且最好前天準備好,讓他在家用畢,不然他拿到學校,有沒有吃完?何時吃完?都需額外留意。(高年級打掃廁所時發現早餐的食物身影時有所聞)


2 不要讓孩子帶飲料點心。

學校有供應開水,記得帶水壺就好。但餅乾麵包之類的可準備一些放在學校,尤其是男生活動量大,下午大概三點就餓了,適時提供足夠的熱量對於正在成長發育的孩子是極為重要的。一樣請留意別只是給錢了事。


3 每天運動,尤其是女生。

其實學校的下課時間極為短暫,活動空間亦不算充裕,孩子的活動量真的不夠。如果可以,每天讓他去打打球、跑跑步,游個泳,都是不錯的選擇。有健康的體能,才能在學習的路上走的長遠。


4 早睡早起。

生理學指出,對孩子而言, 11 點前入睡是重要的,因為這關係到他的生長發育以及內分泌系統。別讓孩子拿作業當藉口,高年級正常寫作業的時間約一至一個半小時,我相信從 4 點放學到 11 點,絕對可以完成。(關於作業的二三事,你也可以看看這幾篇《》、《關於作業的份量》、《》


5 控制網路電腦電視手機的使用時間。

這點說來簡單,但執行很難,尤其是智慧型手機當道的現在,有些小技巧我們可以私下討論,你知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小時候不管我媽怎麼藏電玩,我都有辦法將它找出來,相信我,在這方面你的孩子絕對比你還厲害。都說網路可以協助學習,但你我都知道,我們拿它來消遣娛樂的時間絕對佔了大多數。別說老師出的作業要上網查資料,那絕不會唯一的方法,所花費的時間亦不超過半小時。


6 每天和孩子聊個十分鐘。

關於學校發生的大小事、同學之間的互動情形等……。藉此了解孩子學習狀況,適時給予正確開導,或做深層之補充闡釋。在這過程中請儘量聆聽即可,毋需立即做出反應,尤其是任意批評好壞,因為孩子常只看到事情的一面。如真的覺得需要教師協助介入,也請直接跟導師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