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85
:::
windelf - 教學札記 | 2013-09-07 | 點閱數: 753

什麼才是孩子真正需要的能力?

我在《班級教學計畫》中提及下列三點:

1.培養良好品德

2.建立閱讀習慣

3.加強基礎能力


1.培養良好品德

德為才之主,落實在生活上,便包含了日常生活常規的要求,與同儕間的相處。生活常規的細項在《班級公約》中已大致涵括進去,在《班級經營理念》裡亦有詳盡的說明,不再贅述。

而更多的時候,會配合時事以及班上發生的大小事,隨時進行機會教育。

在家長方面,個人在《班級網站》好文共享中的《親師交流》中分享了許多關於品德教養的文章,個人推薦洪蘭教授的《不要為了讓孩子過舒適的生活,而失去孩子對你的尊敬》及彭明輝教授的《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如果可以,也請仔細看看戴章皇先生的《是誰斷送孩子競爭力》


2.建立閱讀習慣

閱讀的重要性我想無需多提,然而如何才能建立良好的閱讀習慣,這需要家庭與學校雙方配合,如果爸媽沒有閱讀的習慣,又如何能要求您自己的孩子呢?故家長您可以參閱《班級網站》好文共享中的《親師交流》,裡頭有許多相關文章,個人推薦《讀少一點,但讀久一點》《加強作文能力?》等文,裡頭有些方法可供借鑑。

至於學校方面,每兩星期有一節閱讀課,班級早修時間 8 點至 8 點半為晨讀時間。教室後頭有班級圖書可供取閱,並配合國語教學,加強寫作能力。


3.加強基礎能力

基本能力很重要,九年一貫一直強調孩子要有帶著走的能力,這句話很高調,而且實際課程設計上也是問題一堆,如何培養?如何評量?在在都是問題。但不可否認的是它的正確性。

個人以為在學科上,語文與數學是所有科目的基礎。語文的加強方式請詳閱《國語教學說明》;數學則請見《數學教學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