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85
:::
windelf - 研習雜記 | 2016-08-15 | 點閱數: 389

演講者/江建昌 老師/講義 p82

老師資料十分豐富,可惜我對生物無感,簡單記一下教學重點,有需要直接看老師的 ppt 即可。

Q :常見水生植物分類?

浮水性
沉水性
浮葉性
挺水性:輪傘莎草

Q :有些睡蓮種在花盆中,看起來是挺水植物,如何認定為哪一類型生長方式?
A :判定水生植物為哪一類型生長方式,應以普遍、自然生長狀態為主,如睡蓮為了適應環境,當生長得太旺盛、太擁擠時,葉子為了搶陽光而挺出水面,但依正常生長狀況仍應歸類為浮葉性植物,要跟學生解釋原因。
又如槐葉萍為漂浮性植物,當嚴重缺水時導致槐葉萍的根狀葉碰觸到泥土,不可歸為浮葉性植物。

Q :水草不易取得的困擾?
A :教科書廠商應會提供一些,建議教師隨時留意學校附近社區或鄰近學校,在哪些地方有水中生物可以採集或索取,或是自行養植。

Q :水生植物如何種植?
A :種植水生植物首要條件要有泥土和水,只養在水中最後會爛掉。若想簡易種植水生植物當教材,可購買沒打洞的花盆或學校資源回收處用的橘色方形塑膠盆,在小盆中放入泥土,種好水生植物再沉入水中。放置地點選擇離水源近、半日曬即可。在水中可養大肚魚、孔雀魚、蓋斑鬥魚等,以免孳生蚊子。
水生池的水若沒流動,則容易長水綿,需定期撈除,不然就要種植浮葉性植物遮蔽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