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85
:::
windelf - 生活 | 2016-11-26 | 點閱數: 371

布魯斯.韋恩斯坦/漫遊者
 

「對不起」只是三個字,要讓這三個字變得有意義,必須要付諸行動才能真正表達歉意。
如果有人真心地道歉,我們應該寬容的接受,但是:
我有權希望對方不再犯同樣的錯。
你可能需要視情況明確地告訴對方,如果再犯,後果是什麼。
如果道歉後,對方仍一而再,再而三地犯同樣的錯,很遺憾,無論他再如何道歉,你可能都必須對他說:「我真的不能再給你機會了。」
-P159-161

 

不要傷害人
讓事情更好
尊重別人
要公平
要愛人
這是作者所提五個人生準則。
但我覺得若以道德層次論而言,它仍過於簡略,忽視了外在社會的狀態。
比方說在面對他人作弊的情形時,作者以為根據準則四:犯錯的人須受到適當的處罰;如果漢娜家有變故,並對她造成影響,學校的輔導老師應該可以幫助她,所以我們應坦白以告。
但若學校無法發揮正常的獎懲與輔導機制時,這樣的作法真的是正確的嗎?是否有其他的方式可以面對這個問題呢?
這五個準則,看似簡單無誤,但我覺得給國中小學生參考足矣,但對於現實世界及社會議題的探討,則仍有些不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