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85
:::
windelf - 雜記 | 2017-04-13 | 點閱數: 407

有良知的人應該盡力反對一切事物的制度化、統一化。我們的責任不是在同化一切,而是在使萬物各得其所。
──
一個追尋自我的人往往不善於「適應社會」。一個善於適應社會的人卻永遠不能發現自我,但可以獲得高官厚祿。
──
不必問:「我的處世態度對不對?」這類問題沒有答案。每一種態度都對,因為它們是整個人生的一部分。
我應該自問:「我是我,我的問題和需要與他人不同,我應當如何安排此生?如何善用此生?」當我確切自省,我的答案當如是:「既然我是我,我不必羨慕也不必輕視別人,我不必擔心我的存在是否「正確」,即使全世界的人都反對,我也必須承認那就是我。」
──
我不相信世界上有一種適用於所有個人的法則。法律與規範不是為個人所設,而是為群眾、國家、集團所設。真正特立獨行的人雖然遭到較多的困難,卻也享受到更多的喜悅。他們也許沒有在群眾中的安全感,卻可盡情騁馳於精神的領域中。
──
人類──指大多數人──總是和少數追求至善至美的人作對,因為群眾往往是既不好也不壞;他們麻庳遲鈍,最恨別人觸及他們的良知。
追求更高境界,克服自我主義和惰性永遠是少數個人的事,不必以此要求眾人。
──
肯定你自己,肯定你的與人不同之處,你的感覺、你的命運!此外別無他法。這樣做會帶來何種結果我不知道,但必將引導你至生命、真實及無可避免的命運。你也許會發現這樣做難以忍受,痛苦不堪;但是這一條路呈在每一個人面前,許多人每念及此便感到好受一點──起碼我自己如此。
如果,經過理智的考慮,你要逃避自己的命運及天性,想要尾隨「大多數人」,這是辦不到的。真那樣做了,你的成功不會長久,但是失望將比現在更大。
──
生命究竟有沒有意義並非我的責任,但是怎麼安排此生卻是我的責任。
──
在把混亂變為秩序以前,我們應當先認清混亂,經歷混亂。
──
人的尊嚴取決於他是否能知其不可而為之,不幸的是他將遇到世俗的困擾與阻撓。
──
我們不應尋覓,而該去發現,不應批判,而該沉思,了解,吸收消化我們己經擁有的。我們應該覺得與宇宙萬物息息相關。唯有如此,我們才能與自然建立起真正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