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85
:::
windelf - 日記 | 2017-07-12 | 點閱數: 412

今天心情起伏,早上是愉悅而興奮的研習,和同事與學生沉浸在積木設計的樂趣裡。
然而傍晚研習結束後,到急診室看顧阿嬤,見到的卻是人生的另一面向。

阿嬤因身體不適,一大早從台東坐救護車送至台中急診,下午抵達後開始一連串的檢查。中間等待的過程只能待在急診室裡。

而往來的人潮一波又一波,病床擠的沒空間出入看護,只有一張小折疊椅擺放床前,供陪伴的家屬休息。檢查很快,但結果很慢,我們只能靜靜的等待,說是急診,其實一點也急不來。六點多報告出來,應是腎功能問題,要住院,然而目前沒有床位,只能在急診室候位。我們能怎麼做?自然又是乖乖地等下去了。

初始阿嬤的精神還好,然而隨著夜深,床位遲遲沒有動靜,眼見只能在這吵雜不堪的地方度過一晚時,她漸漸小孩脾氣上來了。每半小時就要我去櫃台問問,想當然是沒人這時出院,又怎會有空床位。

整夜裡兩人其實都沒怎麼睡,阿嬤因手肘的抽痛和環境的不適應而睡不著,偶而瞇了一下卻又被兩旁診治的患者護士給弄醒。而我是坐在小椅子上無位可睡。

於是抽空翻閱了孟東籬的《念流》、余德慧的《生命史學》,兩人剖析人生,各自有各自的觀點,對照著夜半時刻卻依舊燈火通明人聲鼎沸的急診室一景,心中感觸複雜。

面對老、病、死,人生的這些課題總是躲不過。你不知它何時會來,怎麼來,恐懼、悲傷、難過、沮喪、失落、憤怒、焦燥、憂慮……,若放任心思胡亂思想,只會被浪濤般一波又一波的負面情緒給淹沒,唯有專注眼前,直視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