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85
:::
windelf - 日記 | 2017-07-14 | 點閱數: 443

步入中年,長輩甚至自個兒的老病苦痛,開始浮現在生活中。

阿嬤在中國急診室待了一夜,等不到病床,只好先轉院到澄清,而澄清認為病況危急,要先送到加護病房。
沒想到阿嬤到了加護病房卻開始有了幻視幻聽,時空錯亂,和她對話,常常搭不上她的思緒,你不曉得她現在正在哪個時空中漫遊。然後她一直想離開這個陌生的地方,所以不得以只好將手腕固定在病床上,當下看到這樣的場景,真的會覺得生命是如此的無常,面對老病是這麼的沒有尊嚴。

醫師對這樣的情形給出了解釋:

加護病房症候群( ICU Syndrome ,亦譯「ICU 症候群」)是指由於加護病房的封閉式環境及其間進行的醫療行為而對患者身心所產生的影響,進而引致譫妄、精神病、精神官能症等心理方面的疾病。

由於 ICU 症候群是因為心理壓力所導致的疾病,所以常常只是暫時現象,很多患者在轉往普通病房或出院後便能因精神紓解而痊癒。不過有時 ICU 症候群並不隨著環境變化而消失,這屬於一種精神創傷,需要求助於專業的心理治療。

ICU 症候群,於臨床上常出現的症狀有:
1. 喪失時間感覺,因與外界隔離。
2. 具有攻擊性,可能因為對〝死亡〞的不安、恐懼與焦躁。
3. 對醫療器材的噪音或對保護性的醫療肢體約束行為等感到壓力或躁鬱。
4. 因手術後的精神壓力或因服用鎮靜安眠藥物所產生的意識不清、視幻覺、聽幻覺、胡言亂語、激動不安、病態思考、注意力無法集中或錯亂行為。
5. 拒食、睡眠障礙、不配合治療、躁動、拔除治療器械或醫療管路等。

簡單明確清晰的說明,然而卻未能舒緩我們煩亂焦燥無助的心情。你不知道何時會好轉,不知道她還會不會記得你,不知道怎麼面對一個陌生的阿嬤。

這時才真正感受到生命的無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