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85
:::
windelf - 電影 | 2017-08-31 | 點閱數: 396

法提.阿金 Fatih Akin|2009|96min

這個月的飲食主題中,我最愛的一部!

雖然多處主線人物同時行進,卻交錯的十分融洽,不會雜亂無章。

當然某些劇情轉折毋須過於計較,像是會令人發情的甜點啦,神奇的民俗脊椎療法、輕易入侵的事務所,吃個藥會喀到無法投標的大老闆。重點是裡頭各個人物的個性都十分鮮明有趣,連壞人都壞的很可愛。

開頭的聚餐情景,身為大家族的奶奶真是霸氣十足。白吃白住的白胡子老船長,就是無法對他發脾氣。一身潮裝卻還在吃牢飯的哥哥,活脫脫痞子一個,卻為了女服務生痛改前非。女服務生非法入住的空屋真是令人欣羡,為了畫畫而不想接手餐廳也是超有個性的。還有樂團的成員,就是要有好的音樂,才有好的聚會場所啊。而看似嚴謹的查稅員美女,認真稽核的衛生員,都為這部片增色不少。

尤其是性格廚師的料理風格令人激賞,不論是菜色的安排、對奧客的回應、處處可見其對自我專業的肯定與尊重。其料理的過程充滿美感,每道都想吃看看啊。而那飛刀畫面更是經典!

其實男女情愛在這部片中,雖然推動了劇情的進展,但並不是重點。主角女友的變心其實早有預兆,因為兩人追尋的是不同的夢想。

而老友看似關心的問候,背後卻在捅刀子;金主對土地重劃的規劃,只見利益的嘴臉,在令人氣憤的同時,其實也有著大快人心的結尾。和「天使威士忌」一樣,片中也有對資本主義的嘲諷,但不是嚴肅的探討。
那這部片倒底想說什麼,我覺得是每個人都該真誠面對自我的追尋。像是廚師對料理的堅持,男主角對這個場所的情感。也許結果不如預期,途中跌跌撞撞,但至少他們認真面對自己的人生,不因際遇好壞而失了準則。

其實這部的視覺風格與配樂都很精彩,精準呈現那樣自由奔放的氛圍。就連片尾的工作名單,美術設計也十分精彩,值得細細品味。

片後談天中,有位來自香港的朋友,談及香港的空間再造、城市風格時,也介紹了許多香港漫畫家,對比台灣的都市現況,人文風格,北中南還有後山的生活景觀,其實十分有趣。

我覺得和不同領域不同生活環境的人看片,在討論中,其實收獲更多,在擴展視野的同時,也是個省思自我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