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85
:::
windelf - 電影 | 2017-10-01 | 點閱數: 404

無關劇情,很久沒看戶外電影,覺得自己愈來愈龜毛了。對音響的挑剔,看音樂片音質不好感覺就不對了;對週遭人聲的不耐,要聊天就別來看電影;對手機螢幕的反感,要看 line 就別來看電影。抱怨了這麼多,覺得自己還是乖乖待在家中看電影就好了。

其實片中的爵士樂橋段並沒有很吸引我,音樂帶來的感動不如「樂士浮生錄」、亦或「海上鋼琴師」。而劇中熱戀男女對各自夢想的追求,與愛情之間的抉擇,也是老生常談,沒有標準的答案。

原本有個映後座談,由「生涯規畫師」來談論愛情與夢想如何選擇。但年近四十的我,實在覺得這沒什麼好談的,你先找到哪個,就先選哪個,遇到了,就走下去,走不動了,沒路了,就換條路走。其實真的不用想太多。

然而本片最驚豔的就在片尾,男女主角五年後的偶遇,原先分岔的人生再度相會,此時畫面重映,時空倒轉,過往的場景一一重現,但每個事件節點卻都有了不同的選擇,讓人逸想,如果那時如何,也許現在就不會如何,或會是如何。

然而鏡頭一個切換,時光又重回現在,曾相愛的兩人如今仍是過客,也只是過客,過往無法回頭,也毋需回頭。曾經的美好,依舊美好,只是各自有了不同的選擇,無關好壞對錯,只留下對彼此的祝福。

你我都曾有過這樣一個人,以為是對的人,卻在錯的時間,錯的地點,錯誤的相遇,為此扼腕嘆息仰天長嚎掩面啜泣。其實大可不必如此怨天尤人。當下彼此是真心愛過的,也就值得了,不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