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85
:::
windelf - 紀錄 | 2017-11-03 | 點閱數: 438

(上圖取自「世界公視大展精選」官網)

德國,以色列 / MDR 電視台/ 紀錄片/ 80 分鐘 Germany,Israel / MDR / Documentary/ 80'
導演:卡諾‧傑耶維 Chanoch Ze’evi

五個名字,記載一段無法抹滅的過去。納粹德國進行滅種計畫,導致六百萬名猶太人在十二年間遭到殺害。當初建造奧許維茲集中營的軍官的外甥女,和其他四位服膺於希特勒的領導人後裔,一起揭開自己的家族秘辛。導演透過世代關係,讓我們見證德國如何面對歷史傷痕。

照慣例,映後的導演 QA 是最有趣的,
有人提問到:身為納粹滅種計畫下倖存者的猶太第三代後裔,他可曾憎恨過德國人?
「是的,曾有過!」
導演這麼回答,因為在以色列,自小便這麼教育兒童。對兒童而言,只有黑白之分,沒有灰色地帶,自然會憎惡起德國人。然而隨著年紀漸長,導演發覺,這樣的增惡並沒有帶來任何好處,
改變角度並不是否認曾有過的罪行。

你祖父輩甚或你父母所犯的錯,究竟你該如何面對?
這是個極端的案例,導演從當年加害者後代子孫的視角出發,看待自己納粹家族的血腥過往與大屠殺歷史,以及他們如何面對自己的身分認同。
光正式的前置作業就花了一年半,給予導演力量的,是一位納粹滅種計畫下倖存者,告訴他,應該拍攝下去。
導演一直強調:「時間到了!提供一個對談的平臺,不要讓後代沉浸在悲傷和仇恨中。」
我們是否也可藉此省思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美麗島事件等臺灣歷史的傷痛,又該如何重新看待。

電影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