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85
:::
windelf - 逢甲記事 | 2013-08-20 | 點閱數: 606

來到逢甲,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它的特色課程:爬山、游泳、羽球、單車,還有藝文深耕課程。乍看之下令人驚豔,但實地接觸時卻發現課程在執行上常常遇到一個問題,課程立意良善,計畫完整,但缺乏師資人力確實落實課程教學。

其問題有二,第一,既然是特色課程,不是多就好,而應是針對學校的特色去發揮,像爬山、單車、自然生態,藝文體驗,這幾個是個人以為可以深耕的區塊。但更重要的是有無合適的師資。

小學校的人力本就不足,雖說學生數少,但每位教師所分配到的行政工作,卻是大學校教師的好幾倍。前面所述一直將課程實施的問題推到行政與教師身上,其實絕大 多數的同仁真的是盡心盡力為教育為孩子而努力,但因為學校教職員少,只要有人態度消極敷衍了事,其影響是極為深遠的。一旦有人推諉卸責,勢必大伙兒倒楣。 若是肯做事的人愈做愈累,不做事的愈過愈輕鬆,那麼隨之而來的便是惡性循環,大家開始得過且過。

若行政與教師無法落實課程並積極推動,那麼再好的課程設計,依舊只是空想。行政與教師的支持與參與,是教學課程是否能確實落實的關鍵。如何才能凝聚共識,群策群力,我想這是我們該去深思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