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85
:::
windelf - 日記 | 2019-01-19 | 點閱數: 427

第一次來臺中國家歌劇院的小劇場看表演,十分驚豔!
前 30 分鐘的戲偶簡介,各個戲偶的台詞橋段,還有操作手法的展示都極為逗趣,手套偶更是讓我想起教甄那年試教低年級的光景。如今看到專業的講解更為精彩,好比手套偶說話時,手其實是要張開的;而提線偶只用幾根細線連接四肢,即可作出各式動作,操偶師的手上功夫真不是蓋的。而戲偶不時和台下小朋友近距離的互動,更讓體驗活動更為活潑而趣味盎然。

而後三十分鐘的表演更是喻意深刻。
老奶奶的戲偶在操偶師手上,那日子的百無聊賴竟如此令人感同身受。但隨著往事的箱子一個一個開啟,溫暖而美好的回憶從舞台上展露出來。
此時才發現舞台每個佈景都有其巧妙之處,隱藏著許多小小的機關,看似平凡無奇的紙箱,打開來卻能帶領著我們回到記憶中的美好。
而伴隨著一封封由台下觀眾代為朗讀的書信,口語生疏卻更感真致。
過往的回憶終有結束的時候,最後一幕老奶奶從舞台上幽幽地飛往觀眾席後方,一片幽暗中,後頭小劇場的大門緩緩開啟,展露出外頭的天光,冬日溫暖的日頭照射在地上一朵恣意盛開的花朵。
老奶奶輕輕拾起花朵,在人偶師的懷中慢慢走上階梯,思念的文字藉由觀眾的念頌在空氣間流淌,眾人靜靜聆聽,望著奶奶的背影漸行漸遠,小劇場大門亦慢慢闔上。
在如此靜謐的告別式裡,死亡不再難以抗拒的憂傷悲痛,而是一句可以慢慢說出口的祝福與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