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85
:::
windelf - 生活 | 2020-07-19 | 點閱數: 322

沃草烙哲學作者群/究竟

鄂蘭將積極生活分為三個部份「勞動」、「工作」、「行動」
「勞動」:勞動就是你知道的那種勞動,以維持生活為目的,周而復始地所有的努力都為了立即消費。
「工作」:技藝者,向建築家、雕刻家等等,為了呈現出自己的故事,留下名山事業於世界,產物是恆久的。
「行動」:對公共事務進行自由的互動,像表演藝術、公共演說等等。

「當可怕的必然性使勞動對於生計來說變得不可或缺時,卓越便是我們最不可能從中期望獲得的東西」

因為一篇文章《上班很苦嗎?漢娜。鄂蘭和莊子來救援啦!》深刻打到我的痛處,而對此書產生興趣。
一看之下果然精彩。「哲學」這看似很硬的主題,在作者群的努力下,竟可以如此簡單入門。
書中六個主題分別是:價值、生活、政治、性別、自己、藝術。個個都和我們有切身相關。
不過看的過程仍舊很燒腦,而且有些思考模式,真的需要經過訓練,才不會被奇怪的羅輯給拌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