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85
:::
windelf - 程式機械 | 2021-07-07 | 點閱數: 451

其實拿到積木時,最想做的就是機械手臂。
這次利用慢速馬達,透過皮帶帶動齒輪控制夾臂;再用蝸桿傳動來操縱手臂升降。
較難的是怎樣轉動底座,首先利用轉向磚反接底板,製造平滑面。由於只能接高速馬達,但這次的齒輪比仍不夠大,所以在左右旋轉時,速度較快,而且為了連接遙控器,可動範圍只有 180 度,不過實際操作時,應該夠用了。
而這次最大的問題不在機械結構,而是如何操縱三顆馬達。
內建的遙控器功能過於陽春,高速馬達不能兩顆分開控制,實在很麻煩。但是有「問題」就是激發「創意」的時候。
於是改利用兩個紅外線感應器來做實體遙控器,感應黑色滑桿的前後移動,來控制馬達的正反轉,移開滑桿則停止馬達運轉;然後利用顏色感應器來操縱 M3 慢速馬達,移動三色板來控制馬達的正反停止。
這次個人覺得最有成就感的是遙控器的設計,可將兩顆高速馬達拆開控制,之後也可以用在其他機械操作上哦。

《 Apitor Robot X #機械手臂-操作示範》

《 Apitor Robot X #機械手臂-實際夾物》

《機械手臂組裝分解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