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85
:::
windelf - 程式機械 | 2021-09-26 | 點閱數: 542

七月底收到貨,卻一直未好好測試,趁著中秋連假,終於開機實測。
積木的品質 OK ,應該也是高磚出品,跟 LEGO 的相容性沒問題。
而且包裝盒就是收納盒,這個設計不錯,可惜下層並未作隔層,還是得自己來,稍稍可惜了些。
最重要的主機只需二顆三號電池,但外面印刷輸入有 3V 跟 5V 兩個,不知是否都通用。
二顆的好處是輕量化,但在推動馬達時,扭力就稍嫌不足了。在使用程式控制時,雖說有 1-12 速可選,但最低轉速只能到 3 ,而且還帶不太動齒輪。這點十分可惜。因為在做大型作品時,馬達可能會不夠力。

 

《內附感應器》

M 號馬達*2 (跟 LEGO 規格同大小,但接頭和外觀有些許不同)
紅外線感應器*2
陀螺儀*1 (這是個沒玩過的東西,還在想可怎麼利用)

 

《操控》

這是本組積木的特色,可直接用主機推動馬達、可使用 APP 、有實體搖控器(另購),最令我心動的有二點,一是可將程式寫入主機,二是可使用線上 Scratch 編寫程式。
不過實際使用上,有幾個細節需留意:

〈主機推動馬達〉
非常方便的功能,尤其是在做一些簡單機械操作時,十分好用。
但可能因為電力問題,鹼性電池為首選,電力弱時會無反應。

〈APP〉
感覺其介面不太好上手,因其教材觀賞、積木組裝、程式編寫、手機操控等內容分類不夠清楚。

〈實體搖控器〉
沒買就沒測了。

〈程式寫入主機〉
還沒空測試。

〈線上程式〉
當初選它,最重視的一點就是可使用線上 Scratch 編寫程式,不過在實測上卻花了許久時間。
首先硬體上,藍芽必備,系統則要 WIN10 ,原想以平板使用的方式就不行了。
筆電是最優選擇。
在連線上版時,問題就來了。網站速度很慢,然後目前只有簡體介面,網址列還一直有「不安全」連線的提示,這幾點令人十分不喜。
另一問題是我使用 Firefox 一直開不起來,但用 Chome 就順多了。
線上版:
http://scratch.td-robot.com
然後重點是要安裝驅動程式
官方給的是「TDprogram Link」
下載點:
http://td-robot.com/Software/TDprogram?fbclid=IwAR3Q-_whncxn32uW_o8FN8jXe1AtEWlnu_4ZlR5ME8-cB-EqxP8LO9oRdlU
不過我連到線上版時,說明要安裝是「Scratch Link 途道版」
下載點:
http://www.td-robot.com/Software/Scratch
第二個「Scratch Link 途道版」因可使用,就沒測「TDprogram Link」了。
不過最後看到可以在線上操作馬達,還是滿感動的,這樣可發揮的互動性就多了許多。

 

《內附教材》

這也是預購時令人驚豔的賣點。
紙本內容很不錯,尤其是基本磗的介紹與基本組裝說明,非常實用。
影片教材內建在 APP 中,目前看了幾個,原理說明的還不錯,,而且還有相配合的積木作品,非常實用。
等全部看完,再來寫個筆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