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85
:::
windelf - 小說 | 2014-12-15 | 點閱數: 514

作者:佛瑞斯特.卡特/小知堂

 

很棒的青少年讀物,特別喜歡裡頭這段詩歌:

 

您願意在告別世界以前陪我走一段嗎?柳樹約翰?
不必走很遠,就在附近。
我們不需要交談,也不必互相傾訴過去經歷的痛苦,
也許偶爾可以大笑幾聲,或許找個藉口痛哭一場。
也許,我們可以找到彼此遺落多年的的失物。

 

您願意陪我坐一會兒嗎?柳樹約翰?
不長,只要一分鐘,但是要依您的時間單位計算。
我們只需交換幾個眼神就會明白彼此的心意。
而當我們分離時,一切均已在不言中。
我們將會十分慶幸,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人在愛著自己。

 

您願意為我再逗留一陣子嗎?柳樹約翰?
在分離之前,讓我們重溫彼此的的信賴和愛。
多年以後,當我再想起您時,
我的淚水將會稍止。
而縈繞在心頭的思念,也將會得到些許的平靜。

 

書中佳句頗多,筆記於下:

 

Chapter1 小樹
在認輸的時候,最好先確定自己有沒有盡了全力。

 

Chapter2 大自然的規則
這就是大自然的規則,你只能拿你需要的東西。就像在獵鹿的時候,我們不可以獵取最強壯的那一頭,你反而要抓瘦弱並且跑不快的鹿,這樣強壯的鹿才能繁衍強壯的後代,你以後才會有更好的鹿肉可以吃。
只有小蜜蜂不明白,它儲藏的花蜜遠超過自己需要用的,所以它的蜜會被熊偷吃。人類也像蜜蜂一樣,總是貪取多過自己應得那一份的東西。他們從別的人那兒奪取,戰爭便發生了……。為了保住那些東西,人類於是開始展開冗長的交涉,他們還會舉起旗幟聲稱自己的行為是順天合理的,有許多人因為這些交涉而和那面旗幟一同喪失了生命。但是,他們永遠改變不了這個大自然的規則。

 

Chapter4 狐狸與獵犬
一隻獵犬或是一個人,如果對自己沒有價值感的話,他就是個壞東西。

 

Chapter5 我愛你邦尼蜜蜂
對他們來說,愛和瞭解是完全相同的事情。你如果不瞭解一樣東西的話,你根本不會愛上它;同樣的,你如果不瞭解人們和上帝,你又怎麼會對他們產生愛呢?

 

Chapter8 秘密小巢
當你發現美好的事物時,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它分享給任何你遇見的人。這樣,美好的事物才能在這個世界自由地散播開來。

 

Chapter10 和基督徒作生意
當一個人失去他所愛的東西,都會嘗到這樣的痛苦。而唯一可以避免這種痛苦的方法,就是不去愛任何東西。不過,那樣的結局卻更為悽慘,因為你無時無刻都會被空虛所包圍。

 

Chapter12 有驚無險
春天和夏天我們是不設陷阱捕獵的。世界上沒有一個人能夠同時兼顧追尋伴侶和為生存奮鬥這兩件事。

 

Chapter16 上教堂
給一個人魚,不如教他怎麼釣魚。如果你教一個人如何自食其力,他可以活得很好。但是如果你只是給予他現成的幫助而不教他什麼,那麼你可能一輩子都得供養那個人了。那樣的話,你只會毀了那個人的一生,剝奪了他所有發展的空間和特質。

 

Chapter17 魏恩先生
教育分成兩個方向,其中一部分是偏向技術性的:好比教你如何謀生。但是,教育的另外一個部分你最好能堅守住,不要輕易改變。這一部分叫做「價值感」。
學會把自己的價值感放在誠實、節儉、努力工作、愛護同胞上,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件事。如果沒有人教導你建立這些價值感,即使你技術領域的知識有多先進,你仍然是個一無是處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