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85
:::
windelf - 電影 | 2013-12-29 | 點閱數: 707

這幾年台中最大的影展莫過於「紀錄片雙年展」,從 2004 年至今,個人均未缺席。
其中我最讚賞的便是「戶外星光場」的活動設計,超大尺寸的螢幕架設在國美館外的大草地上,免費觀賞,無人數限制,大伙兒一起欣賞精采的紀錄片。我想這是台中觀影人獨有的經驗!感謝策展單位的用心。

但每次開幕時總會遇到一個相同的問題,明明節目表上寫明七點開始,但開幕片總是會延遲個半小時。
這半個小時在幹嗎?在介紹各式來賓如導演、製片、市長……,間中還會穿插各式相關的表演。
於是準時到場滿心期待欣賞影片的觀眾如我者,只好在台下暗自抱怨,原先美好的心情這時總會少了大半。

如果開幕式有其必要性,不論是為了宣傳亦或說明,我都十分贊成。我也承認看到導演到場說明,分享其拍攝心路,是個很難得的經驗(市長就算了)。但是難道這個活動無法寫在節目時刻表上嗎?「六點半開幕式、七點開幕片播放」,讓來賓得以充分的發言,讓觀影者可以準時欣賞影片。

昨天到國美館欣賞「2013 世界公視大展精選」,今年分為午場晚場,晚場比照紀錄片雙年展的戶外星光場設計,在國美館的大草地上舉辦。
個人欣見這個活動設計,因為去年觀影時,在國美演講廳的場地實在太小了,我和女友兩人提前一個多小時去排隊,竟然還是沒拿到票,其中一場拿是拿到了,但只有一張,那場面實在尷尬……。

有鑑於之前紀錄片雙年展坐不到椅子、公視大展排不到票的經驗,於是今年我們提前半個小時到場,在今年第一波冷氣團的威力下,滿心期待影片的開始。結果等著等著,七點的片子竟然拖到七點二十才開始播放。
我實在是納悶極了!究竟準時開播是哪兒有困難了?可「紀錄片雙年展」如是,「世界公視大展精選」亦如是。

影展曾提到,看完片尾工作人員名單,再行離席,是國際影展的觀影禮儀,我想就算是商業片亦如是,可惜國內電影院常常片尾字幕尚未跑完,就燈光大亮,這是對電影製作人員的不尊重。反之,我想準時播映是對準時到場的觀影者的一種尊重,亦是最好的支持吧。

我們要提昇觀眾的素質,但我想播映者亦需有同樣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