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85
:::
windelf - 散文 | 2015-02-16 | 點閱數: 566

岸本葉子、橫田濱夫/天下文化

「人生不是一個有待解決的問題,而是一個等待被經驗的現實」
---齊克果---

單身、婚姻?生活的型態真的只有這兩種嗎?

近來多元成家方案吵的沸沸揚揚,不論是非,個人覺得其背後的意涵值得深思,那就是「家」不應只有一種形式,每個成年人都有權在自由意志下,選擇家人與成家的方式。

與其說人是群居的動物,倒不如說動物們為了生存而大多選擇群居的方式。回顧歷史,家庭和婚姻的意義在各年代各地域都有著不同地定義。東方傳統的「家庭」應農耕需求而生,而當人類科技進步,經濟上個人可以獨立自主時,個體上的差異性、獨特性便開始放大展現出來。尤其是原先處於劣勢的女性,如今不需藉由婚姻的支持,也能獨立自主,那麼選擇婚姻的必要性便不再那麼強烈。

但不論是選擇單身還是婚姻,亦或其他型式,都需要了解自我。

這本書藉由男女兩位單身作家,從各自的角度探討單身男女對生活、金錢、健康的使用、情感的寄託、老年生活、心理狀態等等,相對婚姻者的的差異,單身有單身的優點:經濟上、尤其是時間上的自主性。但也有需要面對的問題,如老年照護、生活大小事的處理等。

而男女單身者的觀點初時看來似乎類似,但愈相互交流,愈發現彼此可說是差異愈來愈大,對寂寞的處理、對金錢的用法、對飲食的堅持、對健康的保持、對環境的整理……乍看似乎相近的兩人,在深入探討後竟是天差地遠。有些似乎是男女天性上的差異,但究其根本,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
不論是何種生活型態,人終究無法脫離人群,如何找到自我與群體生活中的最大公因數,是每個人一生的課題。

--- 書語筆記 ---

有的人單身是一種「選擇」,有的人是一種「狀態」,而當單身的情形久了,可能便成了「習慣」。
---岸本 p20---


不管怎麼過,或許都會覺得自己的人生不夠完整吧!如果是這樣,或許我們可以說,既然沒有人能夠擁有完整的人生,那我們就隨著自己的心意生活吧!
---岸本 p258---


所謂女性的私生活,似乎有著某一種世代、方向上的收斂性。譬如說:時尚、自我啟發、居家布置等等。但是男性的話,就算是同一個世代的單身男性,在興趣、嗜好上也沒有一個明顯的方向性,形形色色、五花八門。
不知道是該說,男人不管到了幾歲都像小孩一樣,還是該說,男人的心智根本沒有隨著年齡成長,總之就是非常為所欲為。
---橫田 p260---


無論對誰而言,都不可能有所謂完美的人生。或者說,因為每個人都以自己的方法去追求更美好的人生,人生服會快樂且更有意思。
假想有一個完美的人生,一心只在意與完美的人生相比所欠缺的部分,懷抱著不滿的心情度過此生的話,這難能可貴的一生也是枉然。
---岸本 p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