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85
:::
windelf - 圖文 | 2013-08-19 | 點閱數: 618

作者:岡野雄一/漫遊者


「雄一啊,剛剛你爸來看我了。」
『老媽妳在胡說什麼呀!爸早就死了。』
「我變癡呆之後,你爸就常來看我。我說呀,變癡呆也不都是壞事嘛。」

------就算明天妳連我也忘記了,我們也要一起笑著走下去。------


作者二十幾歲離家至東京闖蕩,捨棄了酗酒的老爸,捨棄了被老爸拳打腳踢、甚至拿刀追殺的老媽。而在四十歲的時候,離婚帶著孩子又回到了故鄉與父母同住。而在 父親去世的那年,媽媽開始出現失智症的症狀,而後住進了老人養護中心。作者趁著工作的空檔,一個禮拜會去看望她兩三次。由於有著和媽媽相似的體型及光禿禿 的頭,而取了「小洋蔥」的筆名。

《去看小洋蔥媽媽》便是作者記錄母親失智過程的生活點滴,沒有照顧重病患者的心酸疲憊,只有令人會心一笑的溫暖感動。其中幾則令我感觸頗多。

一是作者陪坐著輪椅的母親在散步的途中,遇到推著新生兒的年輕媽媽,失智的母親與娃娃車上的小貝比高興地相互問好。兩個生命如此短暫的交會,然後又擦身而過,那卸下人生重擔的笑臉,和還不知人生重擔的笑臉,竟是如此相像。

二是作者憶起六十年前的母親牽著自己的小手:「小雄會走路了,好棒哦!加油,一二三、一二三……。」
而六十年後的作者正陪著媽媽復健。扶著媽媽說道:「媽,快到了,一二三、一二三、……。」
似乎人到世上走了這麼長長一回,又走回原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