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85
:::
windelf - 逢甲記事 | 2015-03-11 | 點閱數: 625

來到逢甲,印象最深刻的是所有的教育宣導與學校活動幾乎都是全校參與,好處是各種宣導體驗活動,大家都有機會嘗試學習;壞處是各年級吸收力不同,難以確實達到教育目的。

而對高年級而言,許多活動從一年級開始參與至今,早就失去了新鮮感,而且高年級課程壓力增加許多,對於基礎的國語數學能力培養,其課堂節數真的需要斤斤計較。

故個人以為應該適度將一些宣導活動依照低中高年段做區隔,建議如下:

低年級:營養午餐、衛生教育、愛護動物等……。
中年級:國防教育、交通安全、消防體驗等……。
高年級:愛滋宣導、菸害反毒、等……。

至於特殊節日活動,如母親節、萬聖節、祖孫週、則可試著依年段特質設計活動。如復活節尋蛋活動,可由高年級繪製尋寶圖,中年級協助藏物,而讓低年級來尋找,如此一來,各年級都有參與其中。

但當時身為導師的我,這個構思僅是空想,直到第三年接了訓導一職,正想嘗試看看,才發現事情沒想像中的簡單,一個活動的辦理需要一個團隊群策群力,而團隊若無共同的目標理念,極難成事。若是還有人不出力在旁納涼,而團隊中的不平未獲得公正的處理,其結果就是大家一起撒手。於是這個構想,仍是個未成熟的構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