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85
:::
windelf - 逢甲記事 | 2015-03-12 | 點閱數: 573

逢甲最棒的家長們!

這兒的家長真的很有想法,然而身為第一線的教育人員,我的認知是,理論與實務是不同的,一個好的理念如何才能落實在班級經營及教學現場上,實際得經過不斷的反思與修正,而且說真的,不同的孩子,所適用的方法也不同,同一個教育理念的反面,其實也是真理的一部分。你要怎麼才能知道哪個孩子適合哪個方法,我想這就是教師的專業之所在。

原本以為不帶班之後,不會接觸到家長,但接下訓導組長一職後,反而發現這個職位要跟全校所有的家長有所接觸。

其實剛來這兒時,有些被家長嚇到,怎麼什麼事他們都有意見,後來一個一個聊久了,其實覺得也還好,重點是有沒有辦法凝聚出一個共識,這樣才好做事。可是光是一個班要找出共識,就花了好久的時間,那麼如果是全校呢?真有點不敢想像。

寫到這兒,也許你以為我對家長的看法不是很正向吧,其實不是,我個人對家長還是持正面肯定,畢竟有意見代表你有心,有心才會出力,孩子所得到的自然會更多。帶班時,常發表意見的那些家長,往往也是願意出錢出力出時間的好伙伴。在訓導業務上亦然,意見最多的家長,其實在了解之後,會發現他們在背後付出的更多!雖然得要花上大把的時間才能與他們一同找出共識,但我個人以為那是值得的。

然而好笑的是,有些事情處理到最後,好不容易和家長找到共識,卻常常被大頭放槍,要不就是原本個人堅持的做法,被大頭推翻,「行政團隊」?我常覺得我是一個人在跟大頭對抗,唉,「大頭」的殺傷力果然還是最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