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85
:::
windelf - 逢甲記事 | 2015-04-03 | 點閱數: 632

一、結論

本研究結果顯示,在教育選擇權的認知上,研究參與者雖不了解其定義,但卻以實際行動來執行此權利,並在了解後,支持及贊同教育選擇權的施行。

在選擇學校時的動機上,會考慮孩子的個人特質,並希望得到老師較多的關注,而學校所處環境更是其選擇時的重點。

在學校資訊來源的取得上,大多是由週遭朋友及在學學生家長處得知,並會到校參觀,若有機會,亦會與學校教職員工討論。故學校教職員的態度及宣傳,會影響家長對該校的認知。

在決策上,會尊重孩子的想法,並大多由母親作出最後的決定。

而在就學滿意度上,教師素質,以及學校氣氛,則成為其是否會留下來就讀的重點。而對於學校的特色課程,如爬山、單車、戶外教學等課程多加推崇。而校長的治學理念亦是家長所關注的重點。

最後研究參與者大致上對於孩子的課業表現,均可接受,並對孩子的人際關係以及快樂的學習生活,給予高度的肯定。

二、建議

本研究結果顯示家長選擇學校時,主要因素為學校環境、學校氣氛,以及小班制教學。建議學校應營造一個溫馨友善的學習氣氛,並對班級人數進行控管,使導師得以關注到每位小朋友。在課程設計上,可投入人力資源結合週遭生態環境研發特色課程,如大坑步道生態導覽、單車自由行等,充分發揮所在環境的優勢。而如何讓校長的治學理念與家長做正面溝通,並取得共識;以及如何妥善安排教師職務,使其各得其所,各盡其力,亦是學校是否能留住學生的重點。期望此研究結果可供學校未來在經營管理上的參考。

最後根據以上的研究結果,對未來研究方向研究者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一)    研究對象可針對各年段家長作問卷調查,以獲得更完整之資料。
(二)    可針對轉出及轉入家長,作深度訪談,所得結果會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