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85
:::
windelf - 三十自省 | 2015-04-16 | 點閱數: 419

講到月考,有件事現在仍令我耿耿於懷,隔壁的小孩月考考 90 分,是歡天喜地的跑回家報喜領獎去。而我若沒考一百,則是少一分打一下,低於 90 就別想活了,幸好這事從沒發生在我身上。那時一直不能理解,為什麼同樣的分數,在兩個人的身上得到的是不同的結果?


後來自己也在教書了,才發現,人真的不全是同一個樣的,有人到了高年級,九九乘法表還是不熟,你能給他高標準嗎?有的人明明可以全對的,就是愛玩粗心,不罰他實在對不起他爸媽,所以制定不同的標準是必要的,當老師對你的要求比較高時,代表你的程度比較好,至少我不像我媽小時候那麼誇張,標準一百,少一分打一下,我都給低標 80 分而己,沒過也不會打你,頂多作業多寫一點,多考幾次小考,如果這樣你也不要,老師也不會勉強你,反正你的人生,請你自己負責,不要長大了又來怪罪老師當時不好好管你就好了。


那麼標準比較低的同學呢,也請你不要妄自菲薄,標準是一直在變的,你努力,就會進步,你放棄,分數只會再往下掉。有的人分數低讓你過了還在那兒沾沾自喜,殊不知其實你已落後了別人一大截。


題外話,有些人會抗議標準不一,其實還有一種人的反應令人不知該說什麼:「老師我知道,他標準低是因為他比較笨。」我該回他什麼?小孩,你太白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