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85
:::
windelf - 三十自省 | 2015-04-22 | 點閱數: 437

小學時的補習,其實大都是學些才藝之類的,想想我上過什麼?小一小二時,星期三下午好像有美勞吧;星期一四應該是小提琴(不過學到六年級後,因為要升國中,就沒再學了);好像還有學過書法,小五那年的作品還有被裱起來放在台東爺爺家,現在回頭看看,喝!這麼漂亮的字現在我是寫不出來了。記得高年級時的星期六下午還有上過一學年的科學教室,這個真的很有趣,簡單的理化原理設計成一個個淺顯有趣的科學小遊戲,可以讓我們玩上一個下午,大概是我最喜歡的課程了。


還有星期日早上的作文,從五年級開始的吧,這個大概是跟課業最有關係的吧,由於是自己的老師開的,全班有三分之一的同學是在那兒補的,所以上課時好像在開同學會一樣,不過每次都寫的半死不活的,我還有留下一大疊當時的作品,現在回頭看看這些命題作文,還真的滿有趣的,改天 po 個一篇讓大家笑笑。


這些補習,倒底有沒有用?很難說,我的小提琴不知道丟到哪兒去了,唱歌還是五音不全,作文寫起來也就這樣,沒特別突出。不過都還滿好玩的就是了。不像現在的安親班,除了學校的功課,還是學校的功課。


有趣的是,這些才藝老師,大都是學校老師,現在看來,覺得那時的老師真是臥虎藏龍,個個都有兩把刷子啊。


這兒不得不說明的是,依法老師是不能兼任其他工作的,但是當時台灣經濟正在起飛,可老師是領死薪水的,當時基本薪資少的可憐,就連路邊擺攤的,拼一點一星期就可以賺到老師一個月的薪水,甚至很多老師轉行,因為外頭真的比較好賺,而沒跑的不兼職實在很難養家,所以孰是孰非,您自個兒評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