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85
:::
windelf - 三十自省 | 2015-05-03 | 點閱數: 520

模擬考

國三那年,大概每兩個星期就有一次大考,先是八次模擬考,再來是六次月考。早修到校晨光時間就先來個小考,各科輪流。其實私校的進度看似很趕,但只要照著進度複習,其實也不會有太大的壓力。唯獨英文一科是我的罩門。還記得星期二早自息時固定小考英文,於是每個星期二早晨,我的身體都會不舒服,甚至真的出現感冒的症狀,現在想來那真是典型的心理影響生理啊!

全校排名

那時的模擬考還會列出全校排名,名單一出,立刻可看出了普通班和美術班(當時變相的資優班)的差距,在普通班排名前三的我,分數一拿到美術班,只能排到二十至三十之間。
這時候就會暗想,你到底要跟誰比?當你跟一群比你差的人在一起,也許你是突出的,可是那只是在那個群體中,一放到外面,結果就截然不同了。
記得國三那年,我在準備聯考,可是我一點壓力也沒,反正隨便考都有前三志願,爸媽也沒給啥壓力,頂多來自己的虛榮,
可是我認識一個國中念資優班的朋友,成績也是第一,不過是從後頭數來的。他念到後來壓力大到會拿頭撞牆,我媽都建議他轉回普通班,可他堅決不要,因為許多小學同學也在那裡。那時我覺得這樣的堅持沒意義,可是後來看看,他們那樣磨出來的感情真的比較深厚。

聯考

三年的準備及付出,為了就是這一役,沒有推甄,沒有第二次學測,一試定高中。
可是我並未覺得有多大的壓力,也許是因為那時隨便考也有前三志願吧,並沒有覺得一定要非上台中一中不可。其實那時我最想念的是五專的美工科,可是那時家人很難接受你捨高中不念去讀五專,只好放棄這個夢想。而我最想念的高中是文華,單純是因為文華的女生多。
那兩天考試其實沒啥印象,感覺就像是去完成一個手續而已。
最後 627 分,還是上了一中。

而人生的選擇永遠難以知道是對是錯。

後來高一念的滿辛苦的,看到讀美工科的國中同學,整天學畫任意創作,覺得他過的好快樂哦。
然而就像我之前所說那位念資優班的朋友,我當時覺得有需要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嗎?可是現在回頭看看他與他同班那票同學,後來各自的發展好似真的比較好。

人生的路,真的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