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85
:::
windelf - 散文 | 2015-07-30 | 點閱數: 481

張錯/書林
 

前半的詩集是詩人近年來旅居所遇人事的感觸,惜與我的生活距離太遠,無甚感覺。
倒是散文中提及幾件人事,閱後有所感。
哲學大家愛麗斯.穆鐸晚年患阿茲海默症。「大部分日子對她而言是一種絕望……她完全不知道曾寫過廿六本出色的小說,還有那些哲學著作、名校頒發的榮譽學位,甚至獲封為大不列顛帝國女爵士。」其夫在回憶錄《愛麗思的輓歌》中如是道。
晚年中風的施友忠老師,作者憶及曾師徒互相詰問的禪宗與莊子,如今成了巨大的諷刺。

「究竟懂好?還是不懂好?現今施師忘言,我卻並未得意。」---p106

張愛玲逝世後,作者為其辦理後事,卻引來文壇議論,書中亦花費不少篇幅解釋,誰說文學為真為善為美,只要有人,就有江湖啊。

其實我在遺囑演繹裡,看到的是一個獨立堅強女性的最後宣言,不是世界不要她,而是她不要這世界。一句簡單有力的「不要殯歛儀式」,就是告訴這世界的人,我不要見到你們。---p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