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85
:::
windelf - 行政瑣記 | 2016-01-21 | 點閱數: 442

原始資料 2011/ 0327 課堂心得-碩 1 林義哲

今天有七位同學分享個人在工作上的創意發揮,聽完之後,深深覺得,每個人都有其專長之處,將創意呈現出各種不同的面貌,卻都在在令人驚豔。而人生路途上的各個選擇,亦影響其個人的生涯發展。
嘉鈴同學有個夢想,想建一所為弱勢兒童服務的幼稚園,而對於其夢想,在座的同學,提供了許多自身的經驗,以供參考。

寶齡同學報告自己任教學校的特色課程,除了學校環境自身的特色如何與課程結合,如周三爬山活動,單車健行,生態教學等。對於如何把家長的資源,整合到課程設計裡頭,也分享了許多案例,如露營車體驗活動,學校露營過夜觀星等……均是值得我們學習之處。

而任職大慶商工的同學,介紹該學校的特色:升學有實力,就業有證照,運動有前途,建教有保障。以及自己擔任召生工作的心得,應該站在家長的角度,為他們著想,協助他們找出最適合孩子的求學之路,而後才是對自己學校的介紹,如此才能真正得到家長的信賴。

另一位擔任公立幼稚園園長的同學,其工作上的創意可說是五花八門,令人感到其創意之源源不絕,更可感受到她對教育、對孩子的用心!像是其跳蚤市場活動,讓孩子用發票來換二手商品,最後將發票捐出去。還有每班的主題商店,除了看到老師的創意教學,更多的是孩子的創意表現!除此之外,她引進家長全力協助,凝聚全校師生的向心力,可以感覺到這位老師是位懂得分享的人。

白玉同學則提到,她覺得自己最大的創作,是他的一對子女!並一一道出其人生旅程的一連串選擇,從公立教師、出國念書、回國帶小孩、開立幼稚園……其中的點滴心得,在在值得我們深思。她並以為人生是一連串不斷體驗的過程,每段過程無所謂好壞,但要認真用心體驗。

宸綺同學則介紹他一手創辦的幼稚園,從網站的功用,與學生家長的溝通,校園的規劃設計,教師的培訓指導,令人獲益不少。其中有許多方式,更可套用在個人目前所服務的學校網頁設計裡頭。像是校園景觀的 3D 呈現、學生電子聯絡本的設計等……。而宸綺同學也不吝於分享,更熱心地提供我許多參考資料,使我受益良多。

個人則是與同學分享,我之前在電玩工作室,與一群頂尖伙伴共同努力工作的心得。以及之後如何從印刷出版走到教育園地的路程。最後介紹個人與輔導老師合作的教學設計,一個語文領域的主題統整教學活動。並曾得到台中市教學活水集入選,希望可以給其他同學一點參考。

聽完今天七位同學的分享,深感收穫之大,而之後的課程,還有多位同學會與我們分享,心中更感期待,更希望自己能將這份收擭,轉化成實際的行動,對自己的教學,對孩子的教育,有更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