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85
:::
windelf - 行政瑣記 | 2016-01-23 | 點閱數: 460

原始資料 2011/ 0424 課堂心得-碩 1 林義哲

「如何提高生育率?」

 

個人以為應先了解,為什麼台灣人現在不想生!
其實我以為生育不是問題,問題在於生育後的教育及養育問題,才是令人卻步的主因,而這又可兩個層面來討論。先從外在環境來說,整體社會環境的惡劣、生活品質變差、物價房價的飛漲等;從個人層面而言,經濟壓力增加、工作壓力及工時長、價值觀改變,不想有壓力等……。
大體而言,經濟壓力是生育率下降的主要原因。從大處來看,平穏物價、降低失業率、積極促進經濟發展、改善民眾衣食住行的經濟壓力,讓人民有安全感,才是提高生育率最好的方法。簡單的說,大人要活的快樂,小孩也才能活的快樂。
而在實際執行上,目前世界各國對於提高生育率的方法,大都從經濟面著手,包括提供生育獎助或津貼、免費托育服務或托育補助、免費幼教或費用補貼、義務教育學雜費減免等措施。而個人以為,應分別從生育、養育、教育三方面來討論:

《生育部分》

由政府提供生育補助津貼、免費產檢,並不限婚生子女,其他外籍配偶、單親家庭,統統提供補助。在企業方面,落實性別工作平等法,如提供丈夫陪產假、保障懷孕婦女的工作權等。

《養育部分》

提供父母兩年育嬰假,在企業方面,不論男女員工,在育嬰期間可拿部分薪資,並保障其之後的工作權。若沒工作,則由政府每個月給新台幣數千元等養育津貼,此補助部分可採物資發放,如奶粉等,以免家長挪做他用,未能實際照顧到小孩。
在幼兒安置上,最好由政府提供低於一萬元的平價優良托兒政策,可有效減輕托兒壓力;當孩子三、四歲時,若上幼稚園或托兒所,父母付的錢可扣抵所得稅,

《教育部分》

將國民教育向下延伸一年,提供免費入學。之後的國民義務教育,在教學內容上作適當的安排,減少孩子上補習班補救教學的需求;並提供免費或低廉的課後照顧,與父母的工作時間結合,讓孩子在學習及人身照顧上,時間無間斷。
個人以為,近期內,提供經濟上實質的協助與支持,或可暫時解決生育率的問題。然而長期來看,改善社會生活環境,才是治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