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85
:::
windelf - 教學札記 | 2017-09-29 | 點閱數: 435

第一堂課:學生應該知道的事「孩子為什麼要上學?」

與小朋友接觸的第一堂課,究意要做些什麼呢?
交待整個學期的課程進度、上課的行為要求、作業繳交的規定、成績計算的方式等……。
這些都很重要,但是我覺得可以用書面資料交給學生,待回家看完後,下節課再來一同討論。讓他們有機會發表個人的想法,提出不同的意見,當每個人確實了解這些要求規定背後的用意及幫助後,再來執行,而不是老師一個人決定。
經過這個步驟,之後有學生不遵守這些規定時,在處理時,我會再度提醒他:「你不是對不起老師,你是對不起你自己,因為這個規則不是老師訂的,而是你們同意的。」
當然,這種方式在一開始,勢必要花較多的時間在溝通上,也許初期班上的秩序無法馬上進入軌道,但我以為其影響是長期的。
有老師以為,在帶班初期,應先強力要求,先將小朋友的常規外塑成型後,再來慢慢引導其內在。個人以為這也是方法之一,
回到主題,那麼有什麼是一定要在第一堂課,要跟學生說明清楚的呢?

請見下篇:《想對學生說的話 part1 》